首頁 FB粉絲專頁 English
關於比賽最新消息報名資訊參賽隊伍大賽成果保育推廣活動照片大雪山賞鳥簡介友誼連結
最新消息 
    新聞快訊
    2021 參賽隊伍
    2020 參賽隊伍
    2019 參賽隊伍
    2018 參賽隊伍
    2017 參賽隊伍
 

109.9.12大雪山賞鳥大賽新聞(旅遊經,林務局,PChome)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林務局報導連結            PChome連結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為記碌大雪山鳥類,在2011年開始於今(2020)年,已連續辦理10年的大雪山賞鳥大賽活動,至今成為鳥界眾所矚目的年度盛會,第一屆至第六屆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承辦,第七屆至第十屆由台灣野鳥協會承辦,每年均吸引了國內外賞鳥人士參與,統計已超過1,300人次參與比賽。歷經十年的賞鳥大賽成果相當豐碩,靠著所有參賽人員每次24小時的衝刺努力,十年來總共記錄到202種的鳥類,其中的45種鳥類更是透過這項大賽而被記錄!而今(2020)年鳥界年度盛會-「2020大雪山飛羽‧風情萬種賞鳥大賽」從日前(9月11日)上午10點30分起登場。

2020大雪山飛羽‧風情萬種賞鳥大賽」於日前(11)日開始持續24小時,活動於12日下午2點30分完成。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無外國隊伍參賽,但因適逢賞鳥大賽十週年,參賽隊伍共計39隊,參賽隊員年齡8歲到76歲,參賽人員共計150人,為歷年來之冠,而且在參賽鳥友持續24小時精湛的辨認鳥功下,今年經統計共發現紀錄到 143 種鳥類,新增紀錄到2種鳥類(灰椋鳥、緋秧雞),讓大雪山賞鳥大賽紀錄推進到 202 種鳥類。

而參賽隊伍在激烈角力之下,賞鳥大賽社會組由「我在環球的日子隊」,以104種鳥類奪得冠軍;大專組由「東海小野鳥隊」以92種鳥類奪得;親子組由「林小鵰隊」,以79種鳥類拿到第一名;「特有種獎」由「飛飛南路鷹隊」獲得,紀錄到最多特有種鳥類23種;「猜猜樂獎」由「中華鳥會隊」獲得,所預測鳥種數目為「143種」與大會紀錄相同。「新紀錄獎」(以大雪山歷年來各項調查紀錄為基準)由「金門鳥會隊」、「海漂鳥隊」獲得,新記錄到「灰椋鳥」及「緋秧雞」;最佳隊旗獎由社會組「鳥4一台車隊」獲得。

 

而來自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的「美洲隊」是第一次參加,隊員說「畫畫的人很喜歡親近大自然,尤其喜歡聽見早起鳥兒的叫聲,那悅耳動聽的鳥聲,加入披上那美麗的彩衣,讓人十分心動,從低海拔到高海拔,包括鳥類、植物、動物的不同,各個轉彎處的美景與森林幽嵐之美,讓我們動心,對台灣美麗的山林留下紀錄與回憶。」

 

今年十週年活動特別於大雪山遊客中心展示十年來賞鳥大賽成果及獎牌、布徽、疏伐木彩繪、鳥種分析、活動照片等歷年成果,讓一般民眾可以參與,也讓參加過的鳥友能夠一同回顧。  

 

而秋季秋高氣爽,民眾不妨至森林遊樂區來趟永續森林生態之旅,大家除了可以來場「森呼吸」外,也可能感受一下森林療癒之效!若有住宿需求,可至台灣山林悠遊網訂房系列查詢及作業,或洽電各個森林遊樂區服務中心。

 

 

 

 

 

 
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 地址: 40242台中市南區建國南路二段218號1樓 瀏覽人數:
電 話:04-2260-0518 電子信箱:birdtw.a1@msa.hinet.net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主辦單位: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更多最新消息 更多活動花絮
bayan ça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