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FB粉絲專頁 English
關於比賽最新消息報名資訊參賽隊伍大賽成果保育推廣活動照片大雪山賞鳥簡介友誼連結
最新消息 
    新聞快訊
    2021 參賽隊伍
    2020 參賽隊伍
    2019 參賽隊伍
    2018 參賽隊伍
    2017 參賽隊伍
 

2022大雪山賞鳥大賽新聞-轉載自由時報

 

2022大雪山賞鳥大賽新聞---一年一度大雪山賞鳥大賽於9月16-17日舉辦完成,成果豐碩。

轉載〔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由東勢林區管理處舉辦的鳥界年度盛會「2022大雪山賞鳥大賽」,9月16日上午10點起登場,連續24小時的馬拉松式比賽於昨天下午結束,今年共吸引34隊130位鳥友參加,除了國內賞鳥高手組隊外,更有在台的外籍人士等與本國鳥友組隊參與,共發現記錄到138種鳥類,新增記錄到1種鳥類「黑喉噪眉」,讓大雪山賞鳥大賽紀錄推進到206種鳥類。

東勢林管處表示,這次賞鳥大賽結合鳥類調查與運用公民科學eBird的紀錄,在百餘名鳥友持續24小時的辨識鳥功下,共發現記錄到138種鳥類,其中,「黑喉噪眉」為今年新增紀錄,讓大雪山賞鳥大賽這年來共記錄到的鳥類達到206種。這次比賽分為一般組與親子組,一般組由「去年沒找到今年目標黃腹琉璃」隊,以102種鳥類奪得冠軍;親子組由「老小」隊,以87種鳥類拿到第一名;「特有種獎」則由「海漂鳥」隊獲得,該隊記錄到最多特有種鳥類共21種;「猜猜樂獎」由「龍貓賞鳥趣」隊獲得,所預測鳥種數目為139種,與大會紀錄最相近;「新紀錄獎」則由「相揪來獲得,該隊新記錄到「黑喉噪眉」;「最佳隊旗獎」由一般組「台南社區大學登山社」隊獲得。

親子組「蔡鳥來報到」隊,由爸爸負責拍照,媽媽後援兼記錄,兩個愛鳥的兄弟則扮演鳥類搜尋者,一家四口各司其職,不僅是一家人更是最佳拍檔。一般組「荒野賞鳥趣」隊,隊員因有共同興趣,已連續4年組隊參加大雪山賞鳥大賽,隊員表示,大家都是帶著開心和盡心的態度參賽,藉由比賽欣賞大雪山豐富的自然資源,一起保護環境愛護山林。

東勢林管處表示,大雪山賞鳥大賽自民國100年至111年連續辦理12年,108年起採用eBird(目前全球最大的即時、線上鳥類資料庫)做為紀錄平台,有助於調查資料的即時展示及開放,12年來總共記錄到206種的鳥類,顯示大賽結合公民科學進行鳥類紀錄,除累積監測鳥類資源,由歷年比賽成果也顯示大雪山鳥類資源豐富而穩定,如此豐富的鳥類資源需要大家共同守護。

東勢林管處 廣告

 
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 地址: 40242台中市南區建國南路二段218號1樓 瀏覽人數:
電 話:04-2260-0518 電子信箱:birdtw.a1@msa.hinet.net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主辦單位: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野鳥協會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更多最新消息 更多活動花絮
bayan çanta